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前沿信息
  •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加强党的领导开创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作者:wcbb | 日期:2018/4/26 | 浏览量:5215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机构编制资源作为党重要的执政资源,是党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关键。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坚持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全面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找准机构编制工作定位,努力开创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新局面。

    着眼于高站位定调,从源头上加强党的领导。一是理顺体制,完善组织架构。为加强区委对机构编制工作的全面领导,区编委主任改变以往由区长担任的惯例,由区委书记亲自担任,同时明确区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和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担任区编委副主任。二是理顺机制,优化运行模式。为打破机构编制工作与干部管理工作之间的藩篱,整合组织人事和机构编制的资源,密切机构编制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关系,实行区编办与区委组织部“合署办公、独立运行”的集约化模式。三是理顺关系,凝聚工作合力。为提高工作效率,区委区政府实行“一体化”分工,原则上不重复交叉。同时,为加强机构编制工作,区编办由区委书记直管,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协管。

    着手于高起点定位,从职责上加强党的领导。一是落实机构编制管理职责。坚持机构编制法定化原则,加强全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和机构编制实名制工作,完善机构编制管理与组织人事管理、财政预算管理相互配合的综合约束机制,健全机构编制动态化监管台账,通过机构编制这张“晴雨表”来加强党的领导,对编制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机构编制使用更高效。二是充实编外用工管理职责。坚持从严控制原则,加强编外用工管理工作。区编办对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用工及区直属国有公司人员聘用,进行员额核定、入口审核、定期督查,强化编外用工审核、管理,确保编外用工管理更规范、更有序。三是压实绩效考核管理职责。区编办新增绩效考核管理职责,首创机关、板块和区属公司“三位一体”的绩效管理模式,建立部门与基层双向联动监测考核机制,健全绩效管理考核“1+3”体系,定期对绩效考核责任单位的考核工作进行督查督办,有效发挥了绩效管理的监督考核和激励导向作用。

    着力于高质量定策,从制度上加强党的领导。一是健全编委会制度。围绕发挥编委会民主决策职能,制定相关工作规则,明晰了区编委和区编办的职责权限,明确除股级内设机构的设立,股级内设机构、事业单位的整合、撤销、更名、挂牌及领导职数核定由区编办审批外,其余机构编制变动事项均需通过编委会审议;完善了编委会办事机构、会议制度、审批权限、办事程序、管理制度和工作纪律,凡涉及机构编制的调整事项,严格按审批权限履行报批手续。二是健全用编用工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会议,研究讨论机关事业单位、教育卫生系统招录和政策性安置的编制使用,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区属国有公司的员额和招录计划等事项,强化部门间的相互沟通协调监督制约,促进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用编用工健康发展。三是健全区编办主任会议制度。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建立主任办公会制度,定期召开主任办公会,凡涉及机构编制员额调整等相关事项,经办公会议审议通过后,及时向分管区领导汇报并按程序报批,实现了机构编制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


    (来源:中国机构编制网 )

    --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城区政府机关办公大楼 电话:8188552 Email:wcqwbbzhk@wf.shandong.cn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