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前沿信息
  • 做好机构改革“加减乘除”文章
    作者:wcbb | 日期:2018/4/10 | 浏览量:4193

    3月2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指出,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紧密结合深化机构改革推动改革工作。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呈现新特点。新旧动能转换、结构性矛盾调整必然伴随着阵痛。同时,经济全球化不确定性明显加大,改革面临严峻的外部挑战。复杂、敏感、艰巨,牵一发动全身,新阶段全面深化改革注定是深层次利益格局调整和制度体系变革攻坚之战。必须着眼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领导,着力于机构改革与其他改革协调同步、相互支撑,做好机构改革“加减乘除”文章,以国家治理现代化系统、整体、协同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做好“党建+”文章,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统筹领导,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强化党和国家机构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职能,避免改革举措相互制肘、相互消弭。“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做好“机构职能+”文章,着眼优化协同高效,推动机构、职能、人员全面融合,积聚和整合各种政治资源、行政资源,统筹配置行政处罚职能和执法资源。

    “厉民之事,毫末必去”。做好“政府管制-”文章,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办事创业和营商环境,革除陈规陋习、繁文缛节,不仅改头换面,改换门庭,更要脱胎换骨,涅槃重生,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做好“机构职能-”文章,推进政社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推动机构“瘦身”职能“健身”,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裁判”与“运动员”各归其位,各尽其职,实现“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良性互动。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做好“机构改革×”文章,着力于全面深化改革,将同机构改革相关联的改革事项系统、整体、协同推进,既通过机构改革推进各领域改革,又在深化各领域改革中优化机构职责配置,回应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做好“创新发展×”文章,着力厚植“三个第一”优势,着力创新引领发展,不断优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强化诚信建设,挖掘创新发展最大“富矿”,厚植创新发展优势。

    “纾民之所困,解民之所难”。做好“作风÷”文章,着力深化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驰而不息纠“四风”,切实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顽疾,破除“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确保党和国家工作人员忠诚履职尽责。做好“改革掣肘÷”文章,着眼于各项改革相互配套和改革落实“最后一公里”,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攻克沉疴顽瘴,着力解决改革举措交叉重复,操作性弱、集成度低、针对性不强,含金量不高的问题,最大限度消弭改革阻力,发挥改革效率。

    “百年梦想,今朝圆”。面对百年未有之世界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党员干部应始终如一践诺初心,勇做改革奋进者、拓荒者,戮力改革创新,打破思维定势,冲破利益藩篱,做好机构改革“加减乘除”文章,奋力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来源:《求是网》 )

    --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城区政府机关办公大楼 电话:8188552 Email:wcqwbbzhk@wf.shandong.cn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