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改革前沿
  • 激活一池春水——嘉峪关市文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
    作者:wfbb | 日期:2017/3/22 | 浏览量:2389

        2016年,是嘉峪关市体制改革和文物保护、文化旅游发展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年。这一年,嘉峪关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和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正式组建成立。
    “管办不分的管理体制是制约全市文化旅游业的发展瓶颈和障碍,必须予以解决。”嘉峪关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明确表示。
        为消除壁垒、突破藩篱,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全域、全季、全业旅游发展的新格局,嘉峪关市立足实际,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旅游景区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的市场化运作方式,进行科学配置和调整,按照“撤一建一”的原则,撤销隶属市文物局管理的嘉峪关文物景区管理委员会,成立了嘉峪关大景区管理委员会;撤销嘉峪关市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市文物局计划财务管理中心,组建了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
    嘉峪关市对旅游局、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和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市文物局之间的职责分工进行了明确界定:市旅游局负责拟定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行业标准和服务规范,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旅游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配合和指导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对重点旅游景区进行规划、开发和建设,负责监管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文物局作为监管单位,履行文物保护、监管和规划方面由政府牵头的职能。新成立的大景区管理委员会负责大景区的规划、保护、开发、建设、管理;负责拟订大景区旅游市场的开发、整体形象宣传和演艺策划;承担景区经济协作和招商引资工作;行使大景区国有资产的管理和监督职权等主要职责。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按照敦煌研究院的管理模式,集中精力研究文物、保护文物、监测文物,负责组织开展丝路文化、长城文化、魏晋文化、西域文化、边塞文化、黑山岩画等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学术研究、行业科研基地建设管理,以及展示利用、宣传推广、编辑出版报刊专著、策划主办各类文化学术研讨交流会议和活动等工作。
        嘉峪关大景区管理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嘉峪关大景区规划建设部的组建,意味着我们在景区旅游项目、景点的规划、开发和建设上更有系统性、全局性和针对性,演艺策划部将在文化创意产品研发方面加大研发力度,研发具有嘉峪关地方特色的文化创意产品,对提升景区知名度等方面将有积极意义”。
        截至2016年12月,嘉峪关大景区全年共接待游客111万人次,与上年相比增长9.39%。实现经济收入1.1亿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3.47%;实施的文物本体保护维修工程在年底前完成了各个子项目的竣工验收;世界遗产公园项目、万里长城—嘉峪关国家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设施建设项目等顺利推进;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启动了“丝绸之路彩绘艺术大观”项目,《嘉峪关文化丛书》书目的确定和编写人员聘请工作完成,纪录片《嘉峪关》完成立项。
     
                                        (来源:新华网  青州市编办摘编)

     

    --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城区政府机关办公大楼 电话:8188552 Email:wcqwbbzhk@wf.shandong.cn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