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调研课题
  • 以编制“公共服务清单”为突破口扎实推进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工作
    作者:wfbb | 日期:2016/12/27 | 浏览量:5281

        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是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的基础性工作,作为全省先行试点,山东潍坊潍城区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圆满完成了区、街、村(社区)三级3个单位的公共服务清单编制试点,共梳理保留公共服务事项135项,依申请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56项,本单位提供的证明、盖章类材料共27项。
        一、公共服务清单编制的基本做法
        承接试点工作任务后,潍城区编办按照“群众办事创业联系密切、公共服务具有代表性”的原则,对区
    直部门、街道、社区三级相关单位进行了梳理筛选,研究确定了区卫计局、西关街道和月河社区三家单位开展试点。
        (一)开展基础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公共服务内涵抽象、宽泛,界定公共服务事项的概念和梳理标准
    是编制公共服务清单的基本前提。在编制清单之前,先后查阅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其他相关资料50余件,掌握理论知识和基本概念,吃透《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山东省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行动计划(2013-2015)》、省职能办《关于印发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试点指导方案的通知》和潍坊市《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同时,结合我区承担的“机构编制云平台”试点工作,将试点单位的“三定”规定及历史沿革文件整理成电子文档,掌握其职责演变过程。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潍城区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工作方案》,配套出台《潍城区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清单编制工作指南》下发试点单位,对概念释义、填写要求、分类标准等作了细化,统一了工作标准、夯实了工作基础。
        (二)把握“三个如何”,实施“定点”突破。在清单编制过程中,确立了“夯基础、强培训、严过程
    、重结果”工作思路,主要把握“三个如何”:即概念如何界定清,事项如何不遗漏,审核如何把握准确,精研细磨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注重清单编制出来的实用性,避免清单与实际事项脱节,为工作顺利推进打好基础。为有效“避错”“避走弯路”,提升编制效率,我们选取试点单位的某个科室(站所)先期开展清单编制,采取“一对一帮、手把手教”的方式破题,派出专门人员定点包靠,分别选取区卫计局基层指导科和西关街办计生站作为试点推进的具体“突破点”,带着全套材料到其办公地点开展现场办公。按照“以点带面、统筹推进”的原则,两个基层一线模板完成后,直接提供给卫计局其他科室和西关街道的其他站所(室)参考编制,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先后组织召开部署会、培训会、推进会6次,对试点单位进行精细化培训指导,并多次组织试点单位到市里参加清单编制工作座谈会和研讨会,对深入挖掘切入点、梳理归纳事项起到了显著效果。
        (三)“三结合、三比对”,规范编制标准。立足全面准确的标准要求,探索实行了“三结合、三比对
    ”梳理方法。“三结合”就是结合部门“三定方案”、结合“权力清单”、结合“责任清单”3大类文件材料,首先从部门“三定方案”入手,依据部门主要职责梳理出宏观的服务类别框架,再从权力清单下手,剔除涉及的权力事项,最后从责任清单中涉及服务责任的类目进行归纳,最终确定整个部门的梳理框架。“三比对”就是比对部门工作开展过程中形成的各类通知及汇报总结、比对部门在媒体刊物刊发的工作成果和经验介绍、比对部门系统内出台的法律法规和规范化业务汇编,全面细致提炼部门业务、经归纳汇总后对梳理框架进行填充。以卫计部门为例,我们根据其“三定”规定及其职责调整情况,确定了“计划生育服务、医疗卫生保障、疾病预防控制”大框架,对比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将属于服务性的事项梳理出来,进行同类项合并,最后对比《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文件汇编》等部门系统内资料稿件100余篇,最终审核确认该部门公共服务事项29项。
        (四)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协作配合。为确保清单编制“不漏项、不缺项”,我们建立“三上三下”多
    轮审核、分工包靠、集体研究和定期通报机制,严格按照“部门提报、集中审核、反馈修改、合法审查”的工作程序,开展审核工作。审核小组分工包靠,每组针对定点部门提报的事项逐项审核,记录审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调整意见,除坚持“三结合、三比对”工作方法外,采取“头脑风暴”的方式进行集体研究,及时发现部门遗漏的事项,当场确定解决方式,并通过电话反馈、现场对接等方式第一时间反馈到部门进行修改。注重加强横向沟通和纵向协调,横向上,积极与区政府法制办、区政务服务办、区政府督查室、区监察局等部门沟通协调,区政府督查室配套下发了清单编制专项督查通知,为工作推进创造了良好环境。纵向上,采取电话请教、微信沟通等方式保持与市编办的实时沟通,同时采取上门讨教、邀请指导等方式现场请教,及时掌握市里最新要求,确保清单编制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清单编制过程中,先后通过各类方式与试点单位对接60余次,每个试点单位均经过三次以上的大规模修改,有的甚至达到五次。此外,共开展集体审核8次,专项督查1次,合法性审查3次,顺利地完成了清单编制。
        二、试点工作取得的初步成效
        通过前期试点,我区圆满完成了区、街、村(社区)三级公共服务清单试点编制任务,简化优化公共服
    务流程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方便了群众办事创业。公共服务事项直接面向广大群众,与群众的日常生活、办事创业息息相关。
    公共服务清单的编制,进一步简化了办事环节和手续,优化了公共服务流程,让群众办事知道“到哪办、怎么办”,方便了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尤其是街道、社区是与基层群众发生联系最直接的环节,在编制清单过程中,通过深入群众开展“田野调查”,征集的近百条有效意见,反馈给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大大提高了政府服务精准度、改善了基层群众的服务感知度。同时,公共服务流程的简化、奇葩证明的取消,进一步降低了行政成本,提升了行政效率。
        二是提升了政府部门公共服务规范化水平。通过与部门的座谈研究,发现部分政府部门存在“认权力明
    白,识服务模糊”的现象,对自身承担的公共服务认识不清,对向群众提供公共服务的流程掌握不到位。通过编制清单、梳理服务流程,起到了规范公共服务的作用;同时,通过清单编制过程中的调研了解,对尚未纳入清单、居民急需急盼,并长期在办又属于公共服务范围的服务事项,及时记录梳理公开、制定服务流程,让部门进一步明晰了公共服务提供范围、办理流程和办理标准,有效提升了公共服务的规范化水平和供给能力。
        三是搭建了“互联网+公共服务”基础。根据“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公共服务事项下步要实现网上
    办理,依托政务服务网上平台,推动实体大厅向网上大厅延伸,让企业和群众打个电话或点击鼠标就能办成事。通过前期对已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的除行政许可类外的事项进行了专项梳理,发现在进驻的197项中,服务类事项占78%,且存在事项名称不准确、办理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公布后,实现了公共服务事项的受理、办理、反馈的清单化、流程化,有效解决了上述问题,为实现公共服务网上办理奠定了基础。
        三、深化试点工作的几点启示
        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为新生事物,没有成型经验提供参考,对相关部门来说更是“两眼一抹黑”,根
    据我区试点,顺利推进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编制,需要把握以下几个关键:
        一要明确清单编制工作的关键环节。首先要把握概念。明确公共服务事项的概念是梳理公共服务事项目
    录的根本前提。目前,公共服务没有统一的概念,在梳理目录前期,我们做了大量的基础工作,将公共服务界定为“以满足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生存、生活与发展等具体需求为目的,使用公共权力或公共资源提供的服务项目”。其次要把握特征。在编制公共服务清单目录时,要严格把握公共服务“普惠性、直接性、政府提供、非盈利性”四个特征,与其他服务事项区别开来。最后要把握层次。在梳理公共服务过程中,我们发现有些服务事项存在市县镇三级,但是三级各司其职,分别承担不同的环节,例如,卫计部门的“12种遗传病检测”服务事项,市级负责血样检测,区级负责血样采集,镇级负责组织实施,像此类事项就要分清层次,在编制过程中明确责任,为群众提供“明明白白”的服务。
        二要建立整体工作推进机制。注重统筹协调,建立纵向和横向整体工作推进机制,加强与各责任单位的
    沟通联络和督促检查,尤其要发挥政府督查、政府法制部门的作用,协调研究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要根据责任单位的职能,强化部门在公共服务中的主体作用,通过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完善推进措施、夯实具体责任,充分调动部门编制清单的能动性。发挥基层党组织、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在了解居民需求、提供便民服务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掌握基层群众对公共服务的各类需要,使编制工作更具针对性。
        三要回应民众需求动态充实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类目庞杂,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公共服务外,基
    层政府因地制宜制定的惠民性政策,只要满足“普惠性、直接性、政府提供、非盈利性”四个基本特征,也应纳入本地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要持续提升服务标准、服务水平,扩大居民知晓率、感知度,就要积极调查了解居民的新需求,对居民急需急盼的服务事项,要及时收集整理新增的公共服务项目,及时列入本部门的工作计划,实现公共服务清单的动态调整,以及时有效地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公平可及的服务。

                                          (潍城区编办  供稿)

    --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城区政府机关办公大楼 电话:8188552 Email:wcqwbbzhk@wf.shandong.cn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