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改革前沿
  • 让交易在阳光下运行--河南焦作市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的实践与思考
    作者:wfbb | 日期:2016/12/1 | 浏览量:2810

        近年来,焦作市不断创新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机制,对交易和监管平台进行全面整合,重建公共资源交易组织架构,从更深的层次、用更有效制度,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再升级。
        一、构建“一委一办一中心”的公共资源交易组织架构
        2013年以来,焦作市编办先后牵头对安徽省合肥市、湖北省等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广泛搜集国内先进地区的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经验。经综合分析,我们认为,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应将交易平台和监管平台全整合,做为基本的思考出发点和立足点。所谓交易平台整合,就是要实现平台之外无交易;监管平台的整合,就是实现监管力量的协调统一、精准发力。只有两者齐头并进、相得益彰,才能使整合发生“化学反应”。为此,2014年12月份,在省编办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围绕“一委、一办、一中心”的组织架构,以及“决策、监管、执行”三分离的原则,编制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机构编制方案。“一委”,即焦作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为市长任主任的议事协调机构,负责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协调、决策和领导;“一办”,即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公管办”),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主要牵头负责交易活动的监督管理。“一中心”,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下简称交易中心),主要负责交易项目的具体操作实施。在改革中,按照“全面整合,管办分离”原则,把涉及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建设工程招标办公室、医药采购服务中心分别整合到公管办和交易中心,公管办和交易中心没有隶属关系,均受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领导。
         二、“一委一办一中心”组织架构的主要特点
        “一委一办一中心”组织架构模式的核心,不仅整合了交易平台,而且实现了监管力量的整合,成立了公管办,建立了“统一领导、行业管理、行政监察、社会监督”为一体综合监管新机制。主要特点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提高了交易效率和质量。通过做实公管办,解决了“九龙治水”,相关行业行政管理部门互相干扰、互相扯皮的问题。公管办可以随时牵头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出台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规章制度等,使政出多门、多头管理、权责不清、职能交叉、同体监督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
        二是形成了统一的管理体制。公管办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工作的实际牵头部门,也是独立监督部门,其作用的发挥,改变了行业行政管理部门单一监督的模式,实现了“以权力制衡权力、以制度制约权力”,防止了公共资源配置的违规干预和幕后交易。
        三是进一步提高了监管质量。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存在的共性问题,公管办负责牵头组织开展围标串标、虚假招标、以罚代招、中标合同履约情况等专项治理活动;牵头负责交易投诉和案件的转办、督办等,形成了有效的监管合力和对违法违规交易行为的强大威慑力。
        四是全流程监督成为现实。公管办重点牵头组织行业行政管理部门对事前、事后进行监督,既保证了交易质量,又保障了交易业务和队伍的“双安全”。
        三、取得的初步成效
        近过一年多的实践,“一委一办一中心”的交易体制,对从源头预防腐败,提高交易质量,促进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了支撑性作用。做到了“五个实现”:
    一是实现了由标中向全流程监管的转变。标前,大力推行中介机构遴选和标前公示制度;标中,推行集中监管、独立评标和社会监督员制度,构建起了常态化、规范化、立体化的交易监督管理新格局;标后,与发改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检查,进一步净化交易市场秩序。
        二是实现了由封闭运行向开放竞争的转变。优质高效的服务吸引了焦煤集团中央医院、河南理工大、云台山风景管理局等国有企事业单位项目进场。同时,交易平台服务经济发展、服务财政能力也显著增强。
        三是实现了由“九龙治水”向统一规范的转变。构建了“政府规章+部门文件+内控机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形成了交易平台运行的基础支撑。特别是焦作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意见》和《焦作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办法(试行)》等,对公共资源交易的管理机构、交易程序、法律责任等作出了具体规定。
        四是实现了由行业监管向综合监管的转变。实施了统一进场交易、统一监督管理、统一评标办法、统一交易数据库的“四个统一”交易规则,使监管由各行业行政管理部门的“体内”转移到了“体外”,由部门自己“兼管”转变为政府直属专职部门“专管”,有效防止了公共资源配置过程中的违规干预和幕后交易。
        五是实现了从无形市场到有形市场的转变。投资478万元,建成了集电子交易、信息服务、电子监督和移动办公为一体的公共服务平台。我市交易平台服务发展的能力逐步提高,交易平台的影响力、辐射力全面提升,交易改革成果初步显现。2015年,交易平台累计为财政创收1536.18万元,交易中心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公共采购十佳最具公信力机构”。
        四、几点体会
        经过近几年的公共资源交易体制改革探索和实践,初步形成了“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服务标准,统一监督管理”的服务管理监督机制,形成了“不找市长找市场、不找关系找平台”的交易格局。焦作市在公共资源交易改革中取得了积极成效。实践中,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一体化设计是根本。“一委一办一中心”的组织架构,符合分权制衡原则,打破了“权力封闭、闭路循环”的僵局;符合高效协调原则,保证了交易监管部门的统一管理,减少了各自为政、政出多门,为交易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大保障;符合依法合规原则,尊重了行业行政管理部门的监管地位;符合适用性原则,保证了监管质量、交易质量和社会效果。因此,各地在整合分散设立交易平台、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同时,建议将交易组织架构设置进行统盘考虑、一并设立,否则会导致整个交易体系失衡,交易中心也会因缺少强大的力量支撑,而导致运行举步维艰。
        二是做实公管办是关键。在实际工作中,公管办发挥着“上传下达、左右协调”的重要枢纽作用,是创新监管体制的核心。从一定程度上讲,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的成败,不在于是否整合了分散的交易平台、成立了交易中心,而在于交易监管资源整合是否到位、是否发挥作用。
        三是信息化建设是支撑。未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将遵循从有形到无形的发展规律,经历建立交易平台的物理整合阶段、整合监管力量的化学反应阶段,以及市场化配置的生态发展阶段。在这个过程中,用“互联网+”的思维,用信息化的手段,去谋划、思考和推动电子交易公共服务系统建设至关重要。必须要把眼光锁定在全国交易市场一体化的高度,在系统设计时要有更多的容纳度和承载力,为信息公开共享、交易平台层级整合、监管体制机制创新、交易服务功能拓展等预留下发展空间。
        四是制度体系建设是保障。实际工作中,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创新空间十分有限,一不小心就会触犯相关法律,引起非议。比如,中介机构遴选制度,全国很多地市都推行了,发挥的作用也很明显,但其合法性一直备受置疑。因此,在制度体系建设时,务必要协调和落实好相关法律之间的关系。同时,要坚持简政放权,真正把市场能做的事情交由市场去做,把政府该管的事干好,打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使交易平台真正成为展示政府形象的“新窗口”、源头治腐的“新阵地”、服务发展的“新平台”,使各类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公平交易、廉洁交易。
                                  (来源:河南省编办  奎文编办摘编)

     

    --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城区政府机关办公大楼 电话:8188552 Email:wcqwbbzhk@wf.shandong.cn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