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改革前沿
  • 苏州盛泽强镇扩权改革试点成效显著
    作者:wfbb | 日期:2016/10/18 | 浏览量:3084

        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各地催生了一批产业集聚、人口集中的经济发达镇,也造成了既有行政管理体制难以适应发展的要求。2010年,继中央在江苏选取4个乡镇进行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后,江苏省又选取16个镇作为试点。这项改革走过6年,成效如何?人民网近日走访苏州盛泽镇、如皋长江镇等地聚焦改革进展,以为下一步改革走向提供借鉴。
        9月5日下午4点多,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行政服务大厅,小伙子朱显赫“把老板事先准备好的材料交上去”,前后不到半小时,他要办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就拿到了。怎么这么快?他原以为至少要几天时间呢。
        这样的故事,过去常见于县级行政服务中心,现在却发生在一个镇的行政服务大厅。这样的故事,发生在县里叫简政放权,发生在这里叫“强镇扩权”。
        盛泽是“中国纺织名镇”、“丝绸之都”,全镇约50万人,甚至超过了江苏一些人口较少的县。2015年,盛泽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52.15亿元,在全国中小城市百强镇排行榜名列第13位。2010年,它被中央编办等六部委确定
    为“开展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全国25个试点镇之一。
        赋予试点镇以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是这项改革的重要内容。自2012年开始,盛泽镇陆续分四个批次从吴江区各级机关承接了各类下放权限961项,这意味着生活在该镇15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人们不出镇就可以便宜办理
    一些行政审批事项。
        盛泽当地一家老牌纺织企业老板对比扩权改革前后的变化,深有感触。早些年,他曾为办理一项行政审批在吴江多个部门之间跑了1个多月,“由于工商、环保、建设、税务等多个部门不在一起办公,真是跑断了腿,磨破了嘴
    。现在只要材料齐全,在镇里快的话当天就能办结,最长也就两三天时间。”
        “那种情况早就不复存在了。”盛泽镇副镇长、行政服务局局长吴利根告诉记者,该镇2012年初组建行政服务局,先后分四个批次承接了区里961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实现了一枚公章管审批,老百姓不用看脸色办事,更不会
    出现个别干部吃拿卡要的情况。
        记者了解到,3000多平米的镇行政服务大厅里,有28个窗口对外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目澜社区一名前来办理不动产登记手续的居民告诉记者,他们现在办事用不着往区里赶了,在镇行政服务大厅就能轻松搞定。
        作为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的主阵地、主平台,盛泽镇行政服务局坚持“集中审批、集成服务、公开透明、高效透明”的总原则,开展自主审批,实行“窗口化”办理、“一条龙”服务,集中对服务事项的流程、
    环节、涉及部门、承诺期限建立服务清单制度。截至2015年底,共受理办结50多万件,平均每年约在10万件左右。
        盛泽镇由三镇合并而来,先是2000年7月坛丘镇并入,继而2003年12月南麻镇并入。目前,全镇总面积150平方公里,城区建成面积45.98平方公里,规划工业产业区60平方公里,下辖8个社区、35个行政村,常住人口超过40万
    。盛泽作为经济强镇、人口大镇毋庸置疑,伴随承接各类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增多,其人事压力无形中也在加大。
        适应扩权改革的需要,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盛泽镇在机构设置上突出“大部制”,设有8局3室,核定行政事业编制308个。记者注意到,部分领导班子与下设机构负责人交叉任职较为普遍,如农村工作局局长、组织
    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党政办公室主任均由镇党委委员兼任,社会事业局局长、经济发展和改革局局长、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局长、建设局局长、行政服务局局长、政法和社会管理办公室主任均由副镇长兼任。
        另以盛泽镇综合执法局为例,截至目前已集中行使区政府下放的行政处罚权619项,涉及环保、城管、住建等区里11个部门。该局在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的同时,也面临人手紧张的问题,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局长徐永泉介绍
    ,他们代表镇政府统一行使由镇政府承担的行政处罚权和与行政处罚权相关的行政强制措施权、监督检查权,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综合执法活动。到今年8月份共完成简易程序行政处罚案件16841起,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3041起。
        据了解,盛泽镇即将承接新一批52项权限,仅建设审批这一项就得配备10多人,人员缺口越来越大。“我们正通过公选、招考等方式引进人才,强化队伍。”镇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承接权限将会量力而行,既要考虑行
    政成本问题,也要考虑专业人才问题,真正做到让老百姓进一个门、盯一个窗口就能把事情办好。
                                      (来源:人民网  基层科摘编)

    --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城区政府机关办公大楼 电话:8188552 Email:wcqwbbzhk@wf.shandong.cn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