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改革前沿
  • “大城管”来了!山东明年推行城管大部制 多领域扩权
    作者:wfbb | 日期:2016/10/18 | 浏览量:2929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深化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山东各市、县将于2017年全面推行城市管理领域大部门制改革,把市政公用设施运行、市容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管理等方面的全部职能,以及需纳入统一管理的公共空间秩序管理、违法建设治理、环境保护管理、交通管理、应急管理等方面的部分职责,整合到城市管理部门,并由该部门行使上述领域的行政执法权。同时将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行政处罚权交由城管部门行使。
        多头执法困境何解?
        整合市政园林等方面全部职能
        目前,执法队伍分散在各个部门,造成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问题。我省某市一执法中队负责人张明(化名)表示,由于执法权分散,导致有些无人肯管的硬骨头相互推诿,影响了办事效率。
        这个问题有望得到解决,按照上述实施方案,各市、县将把市政公用设施运行、市容环境卫生和园林绿化管理等方面的全部职能,以及需纳入统一管理的公共空间秩序管理、违法建设治理、环境保护管理、交通管理、应急管理等
    方面的部分职责,整合到城市管理部门,并由该部门行使上述领域的行政执法权。
        之前已经有些城市开始推进大部门制改革,比如青岛胶州市以城管为主力的综合执法队员除担负原有职责外,还被赋予了土地管理、环境保护、治安管理等七个领域的130多项行政执法权限。
        在此次改革中,各市、县将全面推行城市管理领域大部门制改革,实现管理执法机构综合设置,具备条件的将纳入政府机构序列。此外,有些职能管理也划归到城管部门,比如山东将把有关城市地下空间管理职责归并到城市管理部
    门,建立健全地上地下设施建设运行统筹协调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
        城管形象如何提升?
        明年全面推广全程说理式执法
        让张明最苦恼的,是与商贩之间的矛盾。扇巴掌、打人、打威胁电话,尤其是网上曝出的“城管打人”的视频,严重影响了城管的公众形象。“接受过专业教育和训练的城管,是不会与小商贩发生冲突的,但很多协管培训时间不长
    就上岗了,导致有些素质不高的人,会与商贩产生矛盾,甚至肢体冲突。”
        方案提出,从2017年起,严禁无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从事执法活动。设区市要在今年年底前制定出台城市管理执法人员配备标准,2020年年底前按标准配齐执法人员。2018年年底前,设区市还要建立统一的协管人员招聘、管理、
    奖惩、退出等制度。
        城管的执法方式也会进一步改进。上述实施方案中提出,2017年年底前,各市、县要健全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办案流程。具体来说,将推广全程说理式执法,杜绝粗暴执法和选择性执法。并且,严禁用不
    文明方式触碰当事人物品,严禁与管理相对人发生肢体冲突。
        遇暴力抗法咋办?
        行政处罚刑事处罚将无缝对接
        让张明心痛的,就是同事的权益得不到保障。有一次在执法时,一个摊贩拒绝撤走占用公共道路的物品,甚至用铲子直接敲向同事的头。由于无法直接与公安等部门对接,导致有些人没有得到相应的惩处。今后,这部分暴力抗法的
    人,将得到严厉打击。
        方案提出,年底前,所有市、县将整合形成统一的数字城市管理平台,在明年年底前建成全省统一的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并实现与110报警电话等的对接。
        此外,行政处罚和刑事处罚将无缝对接。上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各市、县要加快建立城市管理部门与公安、检察、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在2017年年底实现行政处罚与刑事处罚的无缝对接,并健全城
    市管理部门与公安机关执法协调机制,依法严厉打击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执法的行为。审判机关要及时受理、审理城市管理类案件。研究建立城市管理执法信息与社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联动机制,将严重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计入个人诚信档案,健全信用监管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执法何时能有底气?
        城管执法条例明年同步出台
        根据方案,山东将健全城市管理执法地方法规体系,力争2017年年底前出台山东省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实现城市管理执法机构、职能、权限、责任法定化。
        “城管部门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涵盖环保、工商、公安等全部或部分行政处罚权,涉及245部法律法规的行使。目前,城管执法的直接依据,却仅仅是行政处罚法中的一些关于行政处罚的条文规定,在日常执法中,多是借法执法。
    ”省政协常委、山东政法学院院长吕涛表示,这种状况导致城管执法的权威性和法律地位屡遭质疑,处境相当尴尬。
        吕涛表示,省市层面加快地方立法的步伐,对城管执法的职责、范围、程序、法律责任做出统一规范,可促进城市管理有效有序有为开展,让执行公权力者有尊严有底气执法。

                                      (来源:人民网  基层科摘编)

    --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城区政府机关办公大楼 电话:8188552 Email:wcqwbbzhk@wf.shandong.cn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