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改革前沿
  • 浙江: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 激发市场新动能
    作者:wfbb | 日期:2016/9/19 | 浏览量:1890

        “之前听说企业技改审批很麻烦,要跑好几家单位,现在半天就办下来了。”日前,在浙江安吉经济开发区,英谷节能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夏华刚说。

        近年来,浙江省在国内率先推进以“四张清单一张网”(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企业投资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和政务服务网)为主要抓手的简政放权改革,转变政府职能。这一举措,给市场释放出更多新动能。

        2014年开始,安吉经济开发区试点零土地技改,简化企业审批流程环节,提高企业申报成功率。以前企业进行技改,涉及消防、国土等六部门审核。如今精简审批程序,企业准备资料到当地乡镇(街道)经发办,只要资料齐全,半天时间即可办好。

        浙江省编委办主任鞠建林说,浙江省权力清单编制工作于2013年年底启动,2014年8月启动责任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制度编制工作,现已实现权责两项清单省市县乡(功能区)四级政府部门的全覆盖,20家中直部门在浙机构中半数已公开权责清单。

        “目前,省级部门行政权力已从1.23万项精简至4092项。省级财政转移支付专项已由235个整合调整为56个。”鞠建林说。

        在负面清单管理方面,浙江省对地方权限范围内的项目,除跨区域、跨流域项目及特定依据项目外,原则上都下放到市县核准。同时,在舟山群岛新区、嘉善县、海宁市、绍兴市柯桥区开展核准目录外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改革试点;探索开展50天高效审批试点和“规划环评+环境标准”“区域能评+能耗标准”改革。

        为了让群众办事时了解各个环节、所需材料、具体负责人和联系方式,浙江省政府于2014年6月25日正式开通政务服务网,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数据开放、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它向社会明示“政府有多少权,怎么用权”,注册用户可随时随地使用。

        绍兴市柯桥区是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的试点区。行政审批改革后,大大方便了民众和企业,服务中心大楼鲜见排长队现象。

        为了服务企业,安吉经济开发区还开发了企业服务手机APP,把企业需求的政策整合到APP上,及时推送到企业相关负责人手机上。

        政府权力少了,服务多了;市场束缚小了,企业活力舒张。简政放权不断释放出发展新动能。截至2015年年底,浙江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到471万户,比上年增长12%。

                                            (来源:新华网  潍城编办摘编)

    --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城区政府机关办公大楼 电话:8188552 Email:wcqwbbzhk@wf.shandong.cn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