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改革前沿
  • 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不断适应社会发展新常态
    作者:wfbb | 日期:2016/9/18 | 浏览量:1602

        近年来,中央、省、市通过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清理、实名制管理,建立健全机构编制审核、审批工作制度,有效控制了机构编制无序增长。但从实际看,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方面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控编减编压力逐渐增大。编制部门在控制机构编制增长中面临着诸多困难。部门本位主义思想严重,认为自己工作很重要,总感觉人手短缺,只要一增加任务,要求增设机构和编制就成惯例,而很少从工作机制、提高干部职工能力、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去解决实际困难。县(区)间、部门与其他市州县(区)相互攀比,不从工作实际考虑,只要对本单位有益的竭力争取,在提高机构规格、增加编制、增设领导职数、变更经费形式等方面从小团体利益考虑,想方设法互相攀比争地位。“条条干预”现象依旧存在,有些单位擅自以划拨经费、项目审批、评比达标、领导讲话、会议纪要、上级文件等方式为要求,干预下级部门机构设置和编制使用。编制资源供需矛盾突出。长期以来,县(区)直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处于总体超编态势,而边远偏僻山区学校、医院、乡镇一般都空编缺人。目前,普遍存在着机构设立容易撤销难、编制配备容易核销难、职数核定容易减少难等制约着机构编制资源合理化配置的问题,机构编制规范化管理有待提高。

        机构编制工作要不断适应新常态发展需求,就必须管好管住现有机构编制资源,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通过深化改革腾出编制,管理控制节约编制,科学合理调配编制,充分发挥编制资源效益最大化,应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全面深化机构改革,着力转变政府职能。重点是把中央、省、市上“接、放、管”,“撤、并、转”,“控、调、改”的改革政策执行落实到位。同时,结合县(区)工商、质监、卫生、人口、交警等行业管理体制改革以及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贯彻执行,及时发现和纠正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推进县(区)党委、政府及编委决策顺利实现。一是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将政府承担的微观管理职能交还给市场和企业,真正把事前审批转换为事后监督,由直接管理转向间接管理,使政府部门从具体的事务中腾出精力和人力,来实现控编减编目的。二是要继续开展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对职能作用发挥和服务经济社会建设情况进行调查摸底,认真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积极探索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办法途径,通过转企改制,释放盘活机构编制资源管理的空间,建立科学有序的事业机构运行机制。

        抓好权力责任落实,全力实施简政放权。按照中央提出的“能减即减、应减必减、能放必放、重心下移”的原则,大力简政放权,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构建行政审批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制度。编制部门进一步取消和下放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清除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灰色地带,要在规范行政审批管理、解决办证难等问题上下工夫,实手抓,该取消的取消,该下划的下划,简化一切手续,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便利和实惠。

        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控机构编制总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机构编制政策规定,部门单位新增工作任务的,一般不新设机构、不新增编制。确需补充机构编制的,要采取机构“撤一建一、撤二建一、多撤少建”、编制和人员根据工作需要调剂划拨的方式解决。严禁县(区)党委、政府部门超机构限额设置机构或变相增设机构,严禁擅自设置、提高部门管理机构和内设机构规格,严禁在中央和省、市下达的编制总额外越权审批行政事业编制。确保领导干部职数不超配,财政供养人员不超编,编制总量不突破,实现五年内财政供养人员和人员编制只减不增的管理目标,切实防止机构编制膨胀和腐败行为发生。

        坚持编制动态管理,切实保障社会发展。机构编制“终身化”是机构难撤销、编制难调整的主要原因。破除这一陈规陋习,要通过创新来管理盘活编制资源。一是加强空编统一管理,收回所有行政事业空编编制。按县(区)、乡镇和行政、事业分层级、分类别建立临时空编编制库,统一管理,按需调配。二是建立健全机构编制评估机制,定期核查和了解机关事业单位职能变化、职责履行、人员编制情况,对因部门所有、条块分割而重复设置,过于零散、规模过小,职能弱化、不适应经济发展需要,任务严重不足、长期不出成果、社会效益差的事业单位,经过考核评估,提交县(区)编委会,按有关程序报批,予以“撤、并、转”,腾出编制,及时收回。三是健全完善编制调剂使用办法,采取空编调剂和连人带编相结合方式进行,确保编制资源向重点工作、关键岗位、民生领域倾斜。四是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龙头作用,加强人才储备,有效缓解人力资源短缺压力。同时,不断创新用人办法,对特殊职位、特殊专业急需人才,可探索在编制总额范围内实行聘用制等形式,有效解决专业技术领域人力资源青黄不接的矛盾。
                            (来源:西峰区机构编制委员会赵昌鹏  潍城编办摘编)

    --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城区政府机关办公大楼 电话:8188552 Email:wcqwbbzhk@wf.shandong.cn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