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设置 工作动态 机关建设 编制管理 监督检查 事业单位登记管理 资料下载 改革前沿
 市直 | 奎文区 | 潍城区 | 坊子区 | 寒亭区| 青州市 | 诸城市 | 寿光市 | 安丘市 | 昌邑市 | 高密市 | 临朐县 | 昌乐县
站内搜索:
  • 改革前沿
  • 舆论称打造一个“超部门”改革执行机构是重启中国改革的突破口
    作者:wfbb | 日期:2016/7/27 | 浏览量:2198

    核心内容:中国已进入改革深水区,改革的主要障碍,已不是意识形态,而是既得利益,尤其是改革的主要执行部门——各部委的“部门利益”。打造一个类似当年“体改委”的“改革核心部门”,应当成为重启中国改革的一个必要且可行的现实突破口。

    微信公众号“跟我读研报”2016年6月17日发文称,每一轮改革都是政府的自我革命,而以中国当下的改革形势而言,部门利益的藩篱和官员维护手中权力的诱惑,比上世纪90年代要严重得多。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体制改革,之所以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成立了利益相对超脱的体改委。体改委的设立,有效地弱化了各个政府部门的“部门利益”,在设计合理的改革方案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为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股份制改革和证券市场的设立、财税制度、金融制度、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城镇住房制度、流通体制、土地制度等重大改革事项做出了历史性贡献。因此,只有打造一个类似当年“体改委”的“改革核心部门”,并成为重启中国改革的一个必要且可行的现实突破口,改革方能有进一步的“深化”。现在看来,由被外媒冠上“中国经济政策制定者”、谨言慎行的刘鹤所领导的中财办,在很大程度上扮演了这样的角色。

    文章还指出,近年来,中财办不论是影响力的扩大,还是地位的强化,都已是不争的事实。实际上,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曾有学者建议做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及中财办,增加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成为中央直接领导、独立于行政部门的专门机构,类似于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或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现在看来,在推进改革任务落实的过程中,中财办已经达到了做实的目的,不仅职能得到了充实,而且更多的地方政府开始重视与它的联络。

    (来源:微信公众号“跟我读研报”  研究室(研究中心)摘编)

    --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
    Copyright 2010-2015 潍城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潍城区政府机关办公大楼 电话:8188552 Email:wcqwbbzhk@wf.shandong.cn
      鲁ICP备10201193号  潍坊传媒网 提供技术支持